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老二中广场地下车库工程荣获“黄山杯”奖

发布日期:2022-11-11 15:43 来源:宿州市重点工程管理局 编辑:工程技术科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日,宿州市老二中广场地下车库工程荣获安徽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黄山杯”奖,实现了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老二中广场项目位于宿州市埇桥区老城区南侧。汴河路与浍水路之间,西至文苑巷,东至二中巷(拟建东昌路南延),总建筑面积32910平方米,总投资18193.39万元,广场定位为展示城市形象的具有集散功能的城市客厅。地上部分为精品广场公园,此次获奖的是地下车库工程,建筑面积22485.02平方米,层高为3.7米,共有809个车位(其中166个车位为新能源车位)。老二中广场项目建成,将有效解决项目周边停车难及周边常住居民及流动人口缺少可活动空间的难题,同时人流高峰,人流疏散难的问题也得到极大缓解。

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是省内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每年评选一次,入选的项目均为质量过硬、品质优良的建设工程。近年来,我局始终秉承“忠诚、干净、担当、精干、精致、精品”的工作作风和业务品质,项目开展过程中,狠抓质量管理、时刻围绕安全生产,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过程管控;管理过程中牢固树立绿色施工标准、加强技术培训、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优化方案品质实现项目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在项目全周期管理过程中,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夯实前期工作

前期工作是防范风险和项目取得成功的保障。前期工作是一个项目的酝酿阶段,准备的越充分,以后的工作就越顺利,就能为项目的实施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在前期工作方面,我局在摸索中不断改进和细化相关措施,如:科学合理确定工程建设工期和造价。工期确定方面,在根据省内相关标准计算出定额工期的基础上,以本市同类型项目的实际建设工期为参考并结合委托方的实际使用需求确定合同工期,避免出现因工期制定不合理导致过程中压缩工期从而产生的质量或安全隐患;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招标阶段,在施工、监理合同专用条款中明确各自质量、环保、安全管理的违约责任,从合同管理层面进一步规范施工、监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二、加强过程管控

在项目管理方面,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对关键工序、关键部位隐蔽工程实施举牌验收,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房建工程实施样板引路制度,设置实体样板和工序样板。管理科室对在建项目从严管理,开展月度巡查、交叉互查、日巡查,形成建设情况日报制度。工程技术科按照科室职责,对局在建项目定期开展管理人员履约、质量安全环保、内业资料等专项检查,进一步确认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履行质量责任和义务情况、工程实体质量及作业面施工情况、原材料进场见证取样制度落实情况、工程质量验收情况、混凝土养护措施等,强化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的质量管理,确保局所有在建项目实现每月检查全覆盖。特别是针对创优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视情况增加检查频次、提高管理要求,从事前管控入手,打造精品工程。

     三、创新活动形式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局会不定期组织开展或鼓励施工单位自行组织开展宣传、观摩、竞赛等丰富的活动形式,旨在带动各在建项目在进度管理、质量控制、安全管理、绿色环保等方面全面提升。目前我局组织开展的活动如:(1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技术交底,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2示范工地建设项目观摩活动。组织各在建项目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项目管理科室人员对示范项目工地进行参观,就标准化工地建设及安全文明施工方面进行现场交流,形成以优促学,以学促管,以管促优的良性循环。此外,我局鼓励施工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形成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比成效、大干、快干的良好氛围。

除本次荣获“黄山杯”奖的老二中广场地下车库项目外,目前我局在建的银河一路九年一贯制学校、宿州农商行综合业务楼、宿州市中医院新院、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扩建项目一期、宿州雪枫中学、皖北卫生职业学院扩建工程(一期)理论教学楼、实训综合楼等项目也正在按创“黄山杯”优质工程计划逐步推进。